close

已是深夜,大雨滂沱,我騎著自行車,順著雨一路溜行到一個偏僻的閘弄口,躲在一戶人家緊閉的門前避雨。不知何時,身邊忽然多了一個也是前來避雨的女子,她衣著艷麗,容顏如臨花照水。不時地張望著濃云密布的天空,似乎在祈盼雨早點停息。

我放下自行車,故意將身子往她身邊靠了一靠,然后隨意地說上一句,你也在避雨啊。

 她轉過頭來,微微笑道,是啊,這該死的天氣,雨水說來就來,讓我一點準備也沒有。

你家在哪里?我問,這么晚了,你一個女孩子回家,怕是不方便,要不要我送你回家?

她撲哧一聲,笑道,我也不知我家在哪。如果你愿意,等雨停了,就一直跟著我來吧。

我還是不放棄地問,那你打算到哪里去呢?

等我想想。她搖搖頭,說道,不好意思,想不起我到底該去哪?不如我跟你一起回家。

我第一次碰到這樣直接的女子,心底里惶恐不安,可多少又覺得有些怪異。

我說道,等雨小一些,我就要回去了。

她笑道,那可不行,我一定要等雨完全停了,才能走。

我嘆了一口氣,說道,我是說我要走了,我并沒有指望你會跟著我走。

怎么?她轉過頭來,驚訝地問道,難道你認為我這張臉不夠好看?

不,不。我連忙答道,你的臉很好看,可是,可是你的臉總讓我覺得有些不對勁。

呵呵。她說道,你相不相信,我的臉是用筆畫上去的。

我驚訝地說道,那就是說,這張臉原本就不是你的?只是你照著別人的臉畫上去的?

她點點頭。

我的心頭在冷冷作涼。如果她不是在開玩笑的話,我想我今夜遇到的不是一個真實的人。

如果你不喜歡,我可以重新畫一張臉給你看。

說完,她轉過頭去,將自己臉上的人皮摘下來,用筆在上面細細地描繪。我透過地面上的雨水,隱約能看到她的臉,幾乎是一張素白的紙,沒有眉毛,沒有眼睛,沒有鼻子,甚至連嘴唇也沒有。

不久,她轉過身來望著我,說道,這樣嬌艷的臉,你是不是更喜歡?

這次,她的臉變成了另一番摸樣,細眉,紅唇,大眼,尖削的鼻子,圓潤的臉蛋,顏色看上去比先前也有了許多生氣,不過,這種生氣,我明白也是靠她的畫功畫上去的。

這么說,原來那張臉就這樣輕易地抹沒了?我小聲地問道。

原來那張臉呢,我曾經一直照著那個人的臉畫了許久,始終就是畫不好,我總覺得缺了點什么。今天我終于畫出一個讓自己滿意的來了,沒想到第一次出來碰到你,你就說這張臉有點怪異,我才明白,我還是沒有把這個臉畫好。

那你知不知道你到底是缺少了什么東西,才畫不好的呢?我問道。

她想了想,笑著說,沒碰到你之前,我可能永遠也不知道,然而,碰到了你,我一切都明白了,我缺少的是一顆人心。如果我身體里有一顆人心,我畫上去的人臉,就不會讓人覺得怪異了。她一邊說話,一邊釋放出某種詭異的笑容。

我沉默不語。

她笑著問,你不覺得害怕?是不是遇到一個溫柔漂亮的謀殺者,連死亡的恐懼都忘了?

那你是不是一開始就選定了我,要取我的心,卻還故意設置了一個又一個的圈套,引我一步一步地走進我的陷阱里?

她笑著點點頭,說,如果我扮作一張恐怖的鬼臉來嚇你,再取你的心,那樣未免索然無味,更何況,一顆充滿了恐懼的心,讓我拿來了,也沒有用,這只會影響我臉上畫著的一張張人臉。你可知道,我珍惜我畫出來的這些人臉,比我自己的性命還重要。

此時,我沒有任何想逃的念頭,而是鎮靜地站在那,說道,那你有沒有想過,如果你拿了我心,可能你臉上永遠只會有一副相同的面孔,不可能再有其他的,即便讓你不斷地更換,可你畫上去的其他的臉,很快就會剝落。

這次,輪到驚訝的是她。她問道,你在嚇唬我吧,我不相信有這樣的事情。

不信,你可以把我的心拿過去,到時你后悔了可別怨我。我苦笑道。

她正要將手伸出來,忽然又停住了。

慢。她說道,是不是你一開始跟我搭話,就懷有特別的目的?你認識我開始畫的那張臉?

嗯。不僅僅是認識而已。

我說道,你把我的這顆心,拿去吧。你拿去之后,我會告訴你一句話。

她頓了一頓,還是將手指伸出來,在我的胸口劃了一個圈。 我感覺到胸口開始滾燙發燒,

有一種很強大的力量把里面的東西沖出來。我的心,就像是吐出一顆核桃那麼簡單,

落到了她的手中。

她說道,原來是一顆這麼簡單的心,看上去也沒什么特別,早知道,我就不要你的心,

換成別人的了。 她將我的心按進了她的胸口處。很快,她的眼睛,鼻子,嘴唇,

甚至還有臉蛋跟著慢慢地扭曲改變。不一會兒,就變成了原來的那副面孔。

她摸了一摸自己的臉蛋,奇怪地說道,你的心怎會有這麼大的力量,

是不是以后我都無法再畫上別人的容顏了?

空心的我站在那里,微微笑道,謝謝你,讓我解脫了許多。也許,現在的我,

才能算得上是一個屬于自己的我。說完,我推著自行車,往雨中走了進去。

背后,有一個聲音在喊道,你還沒告訴我你要說的那句話呢。

我頭也不回地答道,有一句詞是這麼說來著,"用我心,換你心,始知相憶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福是傳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