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再見,路上小心!」
「爸什麼爸?小心什麼?你是想咒死我嗎?告訴你老子命硬的很!」
「碰!」
每天早上一句親切的問候,只希望得到一個友善的眼神。
但事與願違,往往換來的只有一聲怒吼、無禮的回應和巨大的關門聲。
從懂事開始到現在……
十幾年了
早已習慣了父親的冷漠,但是父子倆之間的關係卻在這兩年急速惡化。

父親總是高高在上,宛如神主般神聖不可侵犯!
從小得到他的矚目與讚賞一直是心底最深處的渴望。
令人不解的是……
不論做在多的努力,得到在多的榮耀,做了多好的表現,
他永遠只是淡淡的一句:「這是你應該做的!」。
十幾年來的記憶只有父親的責備、冷漠和嘲諷!
每當看到其他人的父親牽著他們孩子的手一起走在路上有說有笑,
心裡總有許多的羨慕和一份忌妒!因為在家裡,
只要一點錯誤就等於一頓打罵。
而幼小的心理所希望的依然只是那一點的父愛和一點的溫暖。

也許是不適應;也許真的不是讀書的料,
上了國中後課業成績是一落千丈,
對於沒有童年的人而言要跟其他的孩子打成一片也是一個大問題。
課業和人際的壓力好似千斤巨石壓的人喘不過氣。
終於一張滿是岳飛精神的成績單寄到了家裡!
父親看著這張滿江紅的成績單,鐵青的臉有著無比的怒意!
青色刻板的臉跟成績單上眉飛色舞的紅色數字成了一個強烈的對比。
接著就是一陣暴雨般的打罵!
記得就是從這時起,父親本來就不苟言笑的臉變得更加的冰冷!
而父子倆本來就不太親密的關係也就此開始劇烈惡化。

「這麼多年了!再怎麼樣我也是你兒子,我也是個人,我也有尊嚴。
不是你說踐踏就能隨意踐踏的。
說我豬狗不如,說我不忠、不孝、不仁、不義!
不過是書讀不好,有必要這樣汙辱我嗎?
這麼多年來我盡力的要做到你的要求,
到最後為了你喪失了自我、喪失了童年、喪失尊嚴!
還要受盡你的汙辱!我受夠了!
我不再做你要我做的;不再努力做你希望我做的那種人!
大家走著瞧,看是你先被我氣死還是我先被你打死!」
就在這個早上,就在門關上的那「碰!」的一聲巨響後!
兒子心中這樣吶喊著!

於是……打架鬧事逐漸取代了課本和才藝班;
叛逆取代了乖巧貼心;狐群狗黨取代了以往的手足和朋友,
反抗激烈的持續著!它還會繼續,它會越來越強烈,強烈到你無法想像!
這是十幾年來的痛、十幾年來的愛、十幾年來的恨,交織成的叛逆交響曲。
一張張滿是赤字的成績單,一頓頓無情的打罵!
做父親的想掐死自己的親生兒子最後在妻子的阻止下讓兒子檢回一命;
做兒子的想氣死自己的親生父親,偏偏父親的命就如他說的一樣硬!
這類精采刺激的戲碼幾乎天天上演,
父子間的怨恨
比任何一齣連續劇要來的激烈、
要來的曲折、
要來的無奈、
要來的悲哀,
也要來的痛!

兩年了……
兩年來這個家就這樣在爭爭吵吵、紛紛擾擾中沒有一天安寧的日子好過。
也許是時間,也許是精神上的疲倦,父子開戰已不在這麼平凡。
在戰火漸漸平息後,
家中彌漫著詭異的氣息,沒有笑聲、沒有溫暖、沒有和樂,
空氣中只有一股寒意,彷彿只要多吸一口氣,整個人就會被凍結!
但每當那些紅色的成績單再次出現,免不了又是一陣打罵跟爭吵。
又到了月底,那顆紅色的核彈依舊出現在信箱中!

當它攤開在客廳的桌上父親仍然鐵青著臉看著他的「無奈」
,兒子仍然一臉不削:「哼!怎麼樣?你不是要好成績嗎?
我就偏不給你!這張成績單可是傑作,
每一科都剛好五十八,五十九分,這次不氣死你也讓你噢死!」。
兒子心裡得意著,這些年來製造氣人的成績單已經變成他的樂趣之ㄧ,
每期留的數字都不同,意義也不同,就好像在留密碼一樣,
舉凡八八七四八、六八七四八、五九四七一……等等暗示性的數字,
這種幼稚的宣戰舉動每次都氣的父親直跳腳,
接著就是等著上演一場全武行。這次也不例外,
父親憤怒的抓起成績單惡狠狠瞪著這個頑劣的兒子,
眼看一場家庭戰事即將要爆發!
但是令人感到錯愕的是......
這次父親沒有衝上來一陣亂拳,
卻是低著頭拿著那張兒子的「傑作」走進臥房,關上了房門!
母親也因為擔心所以跟了進去。

在對父親的舉止錯愕之餘心中不由得昇起一陣優越感,他贏了!
他卸下了父親的詛咒,他獲得自由,他將從長年的壓力與抗戰中解脫!
父親的舉動似乎就是在告訴他:「你愛怎麼樣就怎麼樣吧!」。
他心滿意足的回到自己房裡,盤算著該如何慶祝這次的勝利。
就在此時
「啪!」
清脆的巴掌聲從父母的臥房中傳出,
一連串不停的巴掌聲,打的兒子心頭一驚:
「該不會死老頭拿我沒輒反到打媽媽出氣吧?」,
一想到這,趕緊起身去一探究竟,
跑到父母臥房門口,巴掌聲依然持續,
卻沒聽見母親的哀嚎,遲疑了一下「還是先看看狀況好了!」
他慢慢彎下了腰,從狹小的門縫看進去。

他看到的卻是一個讓他後悔與心痛的畫面!
平時高高在上、不可一世的父親;
此時卻跪在地上淚如雨下,哭的跟個孩子一樣。
完全不顧母親的阻止,
父親的雙手就像發瘋似的一巴掌一巴掌往自己臉上招呼!
對著母親口中喃喃念著:
「我怎麼那麼沒用,到底要怎麼做才能教好他;我怎麼這麼沒用,
為什麼我就是教不好他!到底該怎麼做,才能教好他……
我只是希望他能有前途,不會像我一樣窮一輩子;
我只是希望他能有出息,不會讓人看不起;
我只是希望他能有意志力,不會像我這樣軟弱!
難道我錯了嗎?妳告訴我難道我錯了嗎?我是不是錯了?」。
一邊罵一邊打!
父親打的自己滿臉通紅,嘴角似乎滲出一絲的血跡!
憔悴的臉上盡顯滄桑和無奈!
看著如此虛弱的父親,心口一陣強烈的疼痛!

原來到此刻他才發現他是多麼的愛他的父親,
原來一切叛逆的行為只是為了要博得父親的注意!
他從未想過他幼稚的行為會這樣的傷害他所敬愛的父親!
他也從不知道原來父親對他的愛是這樣的深。
因為愛他,所以不給予讚美,只因怕他因為讚美而自滿!
因為愛他,所以用言語刺激,來激發他的鬥志、讓他學會忍受挫折,
以後才好在社會上立足!
因為愛他,所以打罵決不手軟,因為要磨鍊他軟弱的意志使其無堅不摧!
也許方法錯了,但愛是真的;所以會心疼!
一直到此刻他才明白……
他們真的是父子,這是鐵一般的事實!
因為他們都一樣不懂得如何表達他們對彼此那深刻的愛!

當事情過去,生活還是一如往昔......
並未因此有任何的改變,父子倆依然沒什麼話說。
父親依然時常冷嘲熱諷;兒子依然不服管教。
但是一個月後,家裡的信箱出現了一張平均九十八分的成績單!


他只是不懂說愛 - 地圖日記 http://www.atlaspost.com/landmark-8043908.htm#ixzz1MQcNX0kv
(網址連回本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福是傳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